慈濟大學 醫學系 生化學科 彭士奕 老師實驗室

慈濟大學 醫學系 生化學科 彭士奕 老師實驗室

個人簡介

彭士奕, Shih-Yi Peng, Ph. D.

彭士奕 助理教授

辦公室/實驗室:D616/A303-1

電話:03-8565301分機2045[辦公室]/2046[實驗室]

E-mail:pengsy@mail.tcu.edu.tw

學歷

畢  業  學  校

國別

科系所或主修學門

學   位

國立陽明大學

台灣

熱帶醫學研究所

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

台灣

寄生蟲學研究所

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

台灣

醫事技術系檢驗組

學士

現職及與經歷

服  務  機  關

服  務  單 位

職    稱

起   迄   年   月

現職: 慈濟大學

醫學系生化學科

   2012/8~迄今
經歷:慈濟大學

醫學系實驗診斷科

助理教授

2009/8至2012/8
國立陽明大學

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2008/9至2009/7

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

諮詢顧問

   2008/3至2008/8

私立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兼任講師

   2008/2 至2008/7

學術專長

寄生蟲學 熱帶醫學 寄生蟲診斷 寄生蟲免疫學

五、進行中研究

1.  蜜蜂蜂毒及蜂毒胜肽melittin對正常實驗小鼠的免疫調控作用

蜂毒常被運用於舒緩疼痛與處理炎症性疾病包括風濕性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背痛、癌症及皮膚疾病等。在體外或以動物模式所進行的體內試驗中,發現蜂毒可減緩關節炎疾病症狀或縮小局部病灶。但是在動物體注入蜂毒後的免疫細胞反應及細胞激素的作用機制都還沒有被詳盡的研究,本研究利用real-time-PCR及Flow cytometry來了解蜂毒療法及蜂毒胜肽melittin對正常小鼠所產生的細胞免疫反應及在動物體內之免疫反應和TH1及TH2細胞之間的相互關係,以求了解TH1及TH2細胞在蜂毒治療小鼠之免疫反應中所扮演的角色。本研究擬建立一套可檢測傳統中藥是否能增強免疫反應力的評估方法。尤其使用以現代化分子細胞學為基礎,符合以快速、標準化的方式來評估中草藥調節免疫功能或機制。

2.  臺灣東部地區隱孢子蟲與梨形鞭毛蟲之流行病學調查暨蟲株基因分型研究

隱孢子蟲類及梨形鞭毛蟲為人畜共通之原蟲寄生蟲,藉由糞口感染或汙染水源傳播而引起流行性下痢病症。他們的卵囊或囊體可以抵抗自來水的加氯消毒處理,故容易造成飲用水的污染而引發大流行。本研究將使用顯微鏡鏡檢方式及螢光抗體染色來進行河水、飲用水及動物糞便檢查。再配合較敏感且專一之聚合酶連鎖反應(PCR)及限制酶分析(RFLP)進行種間區分。本研究將以隱孢子蟲之18S rRNA基因為藍本,利用PCR增幅出特異片段(巢式PCR),再進一步以限制酶Taq I及Vsp I辦別隱孢子蟲之基因型。梨形鞭毛蟲之b-giardin基因(蟲體骨架結構組成部分)為藍本,來進行PCR增幅,以確定梨形鞭毛蟲的基因分型。研究範疇為台灣東部地區(包含宜蘭、花蓮、台東),在研究期間主要採集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用水或水源地水源及當地動物糞便檢體進行隱孢子蟲及梨形鞭毛蟲檢查及基因型鑑定,以評估當地隱孢子蟲及梨形鞭毛蟲的基因分型及流行分佈。

3.  血吸蟲感染動物模式之microarray分析

血吸蟲病是一種人類重要的寄生蟲病。血吸蟲對人體會引發急性血吸蟲症(又稱片山熱;Katayama fever),病患會發熱、腹痛、下痢甚至血痢等症狀。慢性期的病灶主要由蟲卵所引發,蟲卵會沉積於腸壁或肝臟產生肉芽種,會導致纖維化,臨床上出現肝脾腫大(hepatosplenomegaly)、門脈高壓(portal hypertension)等症狀。本研究利用宿主因血吸蟲的感染造成肝的危害來模擬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反應。進而使用microarray來進行轉譯醫學基因分析。

六、著作:

1.          Peng, S.Y., Yu, K.W. and Fan, P.C. 2001. Prophylactic chemotherapy with Praziquantel against experimental schistosomiasis in mice. Chinese Journal of Parasitology, 14(3, 4), 43-54.

2.          Peng, S.Y., Lee K.M., Tsaihong J. C., Cheng P. C., Fan P.C. 2008. Evaluation of recombinant fructose-1,6-bisphosphate aldolase ELISA test for the diagnosis of Schistosoma japonicum in water buffaloes. Research in Veterinary Science. 85(3):527-33 (SCI)

3.          Peng S.Y., Chu T. H., Wang I. C., Chung W. C., Yu K. W., Tsaihong J. C., Huang J. C., Fan P.C. 2009. Infection of normal C3H/HeN mice with Taenia saginata asiatica oncospheres.. Research in Veterinary Science. 86(2):261-6 (SCI)

4.          Peng S.Y., Lee K.M., Tsaihong J. C., Fan P.C. 2009. Diagnosis of schistosomiasis using recombinant fructose-1,6-bisphosphate aldolase from a Formosan strain of Schistosoma japonicum. Journal of Helminthology. 83:211-218 (SCI)

5.          Chao-hua Liang, John Chin Tsaihong, Ya-yin Cheng, Shih-yi Peng*, “Occurrence and genotype of Giardia cysts isolated from faecal samples of children and dogs and from drinking water samples in an aboriginal area of central Taiwan”, experimental parasitology, 131(2),P204-9, 2012,06.(SCI)

6.          Chin-Cheng Wu, Shih-yi Peng*, “Anisakidae adult Infection in a Standed Whale― A Case report”, Journal of testing and Quality Assurance, 1(2), P92-97, 2012, 06.